S__22372378.jpg

【媽咪寶貝大小事】一歲疫苗*德國麻疹&水痘*

一歲疫苗有三針(德國疫苗、水痘疫苗、肺炎鏈球菌疫苗第四劑)這麼多針可以一起打嗎?說真的,如果醫生說可以沒問題,打過上百萬小朋友,其實真的不用太擔心,好處是寶寶也不用頻繁的一直跑醫院診所,比較細心一點的診所醫院會建議可以德國疫苗&水痘疫苗先打,過一個月再來打肺炎,原因是,這兩針幾乎多數都會發燒,甚至有的還會有起小疹,爸爸媽媽比較需要用心照顧~

所以菈寶這次也是在醫生建議的狀況下先施打這兩針(德國疫苗、水痘疫苗)

看看我們這個皮蛋菈寶,一歲以前所有的預防針幾乎都沒有發過燒,都只是微熱~連燒都算不上,這趟當醫生說:打完後的5-12天中可能會有發燒、類似感冒的些許症狀喔,要多多留意!如果不舒服或著燒很高可以回診喔~

當然,馬麻我還沒多感受到這個威力,畢竟小菈寶之前不管生不生病,打不打針都活龍一條阿~ o_O ||

S__22568962.jpg

OK,一般家裡都要準備好退熱貼(藥局都有賣)這是不含阿斯匹林藥物成分的,就是給寶寶在不舒服,發熱發燒的狀況下貼來降溫散熱的(貼額頭、脖子後)這是比較方便使用的家中必備品~

接下來咱們來說說菈寶本身打完針後的狀況吧....

打針後第一天~第六天:完全沒任何不舒服狀況,跟平常一樣"很皮"動不停!!!!!(連媽媽我都快忘記她有打過針.....還談什麼留意

第六天凌晨、第七天凌晨:不知為何都睡睡醒醒,翻來翻去偶爾哭醒(開始有點跟平時不同了,白天完全沒問題!

第七天白天:菈寶開始眼神睏睏的(畢竟晚上都沒睡好)也比平常容易哭鬧,中午抱起來發現身體額頭都開始很熱了,拿耳溫槍一量38.5度,再沒多久38.8度!!!!!!

這時突然才回想起一週前菈寶打過針~(醫生有開沒有阿斯匹林的退熱藥粉,就是給打預防針後燒38度以上吃的)但畢竟是打預防針的發燒,還是忍忍先不用藥~

因為菈寶到晚上都一直不退,退熱貼,溫水擦身體都無效,都快飆到39度了,還是吞藥,到半夜退了又燒,菈寶太不舒服,六小時過後再吞了一包退熱藥粉,過一小時兩小時37.2降溫了....

第八天白天:狀況看似都還好,沒想到傍晚開始又燒了~~~又是38.5~38.7度開始起跑!!!把最後一包退熱藥粉吞了,給菈寶多喝點溫開水,也提早了睡覺時間~

第九天凌晨:每一小時兩小時就量量看,熱度沒有退,凌晨開始反而燒到39度,甚至愈來愈高39.5~39.8....(可把為娘我嚇到了...以前都不曾這樣阿!!!!!!

整個晚上溫水擦身體,退熱貼貼前後,溫度都一直39~39.5度跳來跳去,因為退燒藥粉本來就只給三包也沒了,只能用人力方式降溫等早晨回診了~菈寶整個晚上幾乎無法好好入睡,一兩小時就哭醒,很不舒服~(口憐阿....

其實真不太想一直給退燒藥,不過菈寶已經難受到哭的天崩地裂渾身像顆小火球了~反反覆覆一直燒,先解點生理不舒服吧!!

第十天早晨:找醫生回診,醫生全身檢查確認不是腸病毒後跟我們說可能是要準備發"玫瑰疹"了 ,喉嚨有一點點紅腫,一樣開了退燒降溫的藥水藥粉(預防針的發燒不能自己買成藥含有阿斯匹林的喔!!!)因為菈寶還是39度,所以就喝了藥水,下午左右有出汗,燒退了,就再也沒有發作發燒了...(老天保佑~累死十萬人了

奇妙的是,都過了很多天了,菈寶也沒發什麼粉紅色疹子(抓頭)燒退了,一樣是活龍一尾,也沒有什麼感冒症狀  那39度到底是...總之,可以確定的是這兩支一歲疫苗還是要多留意,是比較會有身體不舒服的,但並不是打完的當下幾天,會有一段間隔~每個孩子還是有自身些許不同的症狀~

S__22568963.jpg

醫生跟說,一般預防針的燒都不會高過39度也不會超過24小時,如果有發到39度可能是身體哪邊還有另外的症狀,因此如果寶寶持續發燒,建議還是帶回去給醫生診斷,至於很多媽媽有提到一歲疫苗打完,玫瑰疹會跟著出現,這點菈寶媽也跟醫生問了問,醫生說這兩種完全沒有任何關係,但因為玫瑰疹本來就是好發在一歲,所以也很常就連接著一起發作了~

 (玫瑰疹:一歲左右出現,高燒39-40度約3-4天,可能會有類似感冒喉嚨發炎等症狀,燒退後會有類似玫瑰花瓣很小的粉色疹子從四肢開始長起,為良性疹子不太會有痛癢,發完就退)

另外醫生也提到,小朋友在38度燒時只是覺得熱熱的,最主要都是觀察活動力、精神狀況,多是到39度才會開始感覺不舒服,開始哭鬧,寶寶精神狀況還是第一評估要件!!

再來就是大家會提到的藥到底要不要吃?!這點菈寶媽也問了,很多爸媽會希望寶寶自己提升免疫力抗體,少吃藥讓寶寶自行康復,在適度的時候是可以的,但是如果寶寶已經表現的非常不舒服,不太有食慾、無法入睡,情緒精神都很不好的狀況下,建議還是先舒緩不舒服症狀,剩下慢慢康復也是可行的~畢竟不管是不是預防針或著病毒感染生病,拖久對於寶寶的生理負擔是不小的。(下面是菈寶媽查到的疫苗資訊)


 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(Measles, Mumps and Rubella; MMR)

疾病簡介

麻疹:是一種急性、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,通常經由飛沫傳染,自感染至出疹約7-18天,前驅症狀會發高燒、咳嗽、結膜炎、鼻炎,且口腔的頰側黏膜會發現柯氏斑點,其後疹子最先出現在面頰及耳後,隨即散佈到四肢及全身,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、肺炎或腦炎,而導致耳聾或智力遲鈍,甚至死亡。

腮腺炎:俗稱〝豬頭皮〞,是一種經飛沫傳染的病毒性疾病。好侵犯唾液腺,尤其是耳下腺,病人可出現發燒、頭痛、耳下腺腫大,有些會引起腦膜炎、腦炎或聽覺受損。若在青春期感染,易併發睪丸炎或卵巢炎,可能影響生育能力。

德國麻疹:是一種經飛沫傳染的病毒性疾病,病人症狀輕微如微熱、鼻咽炎、耳後淋巴結腫大,疹子約維持 3 天。易併發關節炎、神經炎、血小板減少、腦炎。若在懷孕早期受到感染,會導致流產、死胎或畸型(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)。

認識疫苗

MMR疫苗是用來預防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的活性減毒疫苗,其預防效果平均可達95%以上,並可獲長期免疫。

接種時程

*出生滿 12 個月

*滿5歲至入國小前

接種禁忌

*已知對「蛋」之蛋白質或疫苗的成份有嚴重過敏者,不予接種。

*孕婦。

*已知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(包括嚴重免疫不全的愛滋病毒陽性個案、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、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或接受化療、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及高劑量類固醇者)。

注意事項

*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,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。

*最近曾輸血或接受其他血液製劑者(如免疫球蛋白),應詢問原診治醫師何時可接種MMR。

*曾有血小板低下症或血小板缺乏紫斑症的疾病史者,宜請醫師評估。

*接受結核菌素測驗者,如未於接種前或接種當天接受測驗,應於接種一個月後再進行測驗。

*女性接種後4週內應避免懷孕。但疫苗施打後4週內發現懷孕,不應被視為中止懷孕之適應症。

接受血液製劑與MMR、水痘疫苗接種間隔應注意事項

*接受一般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或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(HBIG)者,宜間隔3個月後再接種麻疹、MMR或水痘疫苗。

*輸過血或接受靜脈注射血液製品者,宜間隔6個月後再接種麻疹、MMR或水痘疫苗。小於1歲之麻疹個案接觸者,如已施打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(IMIG),應間隔6個月以上再接種MMR或水痘疫苗。

*曾靜脈注射高劑量(≧1g/kg)免疫球蛋白治療時,宜間隔11個月後再接種麻疹、MMR 或水痘疫苗。

接種後可能產生的反應及注意事項

*局部反應很少。

*與麻疹疫苗一樣在接種後5-12天,偶有疹子、咳嗽、鼻炎或發燒等症狀。

*德國麻疹疫苗成分,偶有引起發燒、暫時性關節痛、關節炎及神經炎等副作用。

*腮腺炎疫苗曾有引起輕微中樞神經反應之病例報告,但機率極小。

 

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屬官網


水痘疫苗 (Varicella)

疾病簡介

水痘是一普遍之兒童疾病,通常症狀輕微,亦可能嚴重,好發於幼童,近來水痘發生的年齡層則有延後的趨勢,一般年齡愈大,症狀愈嚴重。水痘是由水痘-帶狀疱疹病毒(varicella-zoster virus)感染所引起的傳染病,具有高度傳染力,可經由飛沫在人與人間散佈,或經由接觸水痘的液體傳染,感染後會引發紅疹、水泡、發癢、發燒及疲倦等,可能併發嚴重的皮膚感染、疤痕、肺炎、腦炎或死亡,亦可能因病毒再活化而得到帶狀疱疹。

認識疫苗

水痘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,可有效避免嚴重之水痘症狀,接種水痘疫苗後若仍感染水痘,其症狀亦較輕微,可能會產生較少的水痘,且較不會發燒,復原較快。

接種時程

*出生滿12個月(針對92年1月1日以後出生幼兒實施)。

接種劑量與接種間隔

*建議施打於12個月以上之幼童,12個月至12歲兒童注射單一劑量。13歲以上應注射兩劑,間隔四至八週。

接種禁忌

*先前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。

*已知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(包括嚴重免疫不全的愛滋病毒陽性個案、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、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或接受化療、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及高劑量類固醇者)。

*孕婦。

注意事項

*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,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。

*最近曾輸血或接受其他血液製劑者(如免疫球蛋白),應詢問原診治醫師何時可接種水痘疫苗。

*接種前24小時內曾接受特定抗病毒藥物者(如:acyclovir、famciclovir或valacyclovir),於接種後間隔14天以後再重新開始服用這些藥物。

*女性接種後4週內應避免懷孕。

*接種後皮膚出現紅疹者,應避免接觸嚴重免疫不全者。

*18歲以下兒童接種水痘疫苗後6週內宜避免使用水楊酸類藥品(salicylates)。

接種免疫球蛋白、輸血後之接種間隔:

*接受一般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或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(HBIG)者,宜間隔3個月後再接種。

*輸過血或接受靜脈注射血液製品者,宜間隔6個月後再接種。小於1歲之麻疹個案接觸者,如已施打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(IMIG),應間隔6個月以上再接種MMR或水痘疫苗。

*曾靜脈注射高劑量(≧1g/kg)免疫球蛋白治療時,宜間隔11個月後再接種。

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及注意事項

*接種部位可能有發紅、疼痛或腫脹等局部反應。

*可能有輕微的發燒,偶有發生高燒、抽搐之現象。

*接種後5-26天於注射部位或身上可能出現類似水痘的水泡。

*與自然感染水痘病毒一樣,疫苗的病毒可能潛伏在體內,在免疫功能低下時,病毒再活化而表現成帶狀疱疹,但其發生率與症狀都低於自然感染。

 

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屬官網


幼兒玫瑰疹

 

疾病簡介

幼兒玫瑰疹是一歲左右小孩常見的感染的疾病,較好發於晚春及晚秋季節;發病時會突然發高燒三至五天,並出現厭食、焦躁不安等現象,高燒退去後會出現疹子,但通常不須用藥治療,等紅疹自行消失即可

  也許,有許多家長對於所謂「玫瑰疹」會感到相當陌生;其實它是一項常見的感染性疾病;相當於麻疹、德國麻疹等家喻戶曉的名詞,而「幼兒玫瑰疹」就顯得較沒有知名度了。當醫師碰到這類小病號時,其實心裡是蠻高興的,因為就像他美麗的名字「玫瑰」一樣,雖然帶有刺,但卻不太傷人。玫瑰疹雖然會讓小孩子有發燒現象,但不會帶給小孩不良的影響,且病後不留痕跡,也很少有後遺症發生;如果每個小孩都要生一次病,那麼得玫瑰疹的小孩也許是最幸運的了。

1.主要好發年齡和症狀

  在秋末冬初的時候,常可發現許多嬰幼兒身上出現密密麻麻的小紅疹,而且還有持續發燒、腹瀉、食慾不表的情形,然而到醫院經醫師診斷之後,大多是感染了所謂的玫瑰疹,其實家長們也不必太過於恐慌。玫瑰疹一年四季皆可以感染,不過比較起來以晚春以及晚秋兩季最為多見;多發生在五、六個月大至一歲左右的嬰幼兒,而三歲以內的兒童也會常見到。雖然也有年紀更大的孩童在這季節罹患此感染病,不過只能說是少數中的特例;一般而言,玫瑰疹的潛伏期通常是七至十七天。

  幼兒玫瑰疹的病源大多數是由一種叫「人類庖疹病毒第六型(Human herpes virus type 6)」的病毒傳染而來;如同許多的疾病一樣,它可以經由空氣、飛沫等傳染途徑,而在密閉的空間內是很容易被感染到的。被感染的小病人,在潛伏期之後,會無緣無故、突然地發燒三至四天,而且體溫常會高達39度,甚至40度;幸運的是,即使如此高燒不斷,小寶寶並不會因此而有病懨懨的情形,精神、活動力也不致於太差,且一般不會有流鼻水、咳嗽、結膜炎等現象產生。

  但是通常三至四天退燒之後,全身開始出現分開不成片的小紅疹子,呈現玫瑰樣的粉紅色;疹子大多自身體開始出現,手、頸部、臉、腳接著也會長,有時候滿臉長得像個大花臉。偶爾,門診中會遇到心急如焚的家長,二更半夜抱著全身長滿疹子的寶貝前來急診就醫;然而醫師總會很放心的安慰父母說:「放心吧!出了疹子、退了燒就會沒事了。」確實如此,玫瑰疹在出疹的同時,幾乎也會退燒了,而疹子在三天內會逐漸消失,不但不會脫屑且不留下任何疤痕,可說是「來無影、去無蹤」,病程就此過去。

2.可能併發症和注意事項

  大部份的小病號其實都沒有什麼呼吸道或腸胃道症狀,偶爾有些小寶寶會有食慾不振、哭鬧不安、要人抱的情形出現,等醫師做完身體檢查後多無異常發現;有時也會見到有些嬰幼兒出現上眼皮浮腫、前囟門膨出、或是淋巴腺腫大等情況。嬰幼兒在未出疹子之前,若是有「前囟門膨出、哭鬧不安」,常讓醫師擔心是否為腦膜炎,此時小寶寶若無任何不舒服,醫師可能會請家長注意孩子身上是否會出現疹子;若小寶寶看起來較呈現病容,或家屬過於擔心,可能就要小心是否有腦膜炎了。

  大部份的小病人在發病期間可以說都是很好的,並沒有任何併發症情形產生,若是出現併發症,最常見的就是痙攣的發作,也就是出現抽痙的現象;這類痙攣發作大多數是屬於熱性痙攣,和體溫之急速上升有密切關係。這種熱痙攣也不是玫瑰疹特有的,因為許多會造成發燒的疾病也都會造成熱痙攣,一般來說,熱痙姅大多是六個月至五歲大的孩童身上出現;發作的時候,小寶寶會手腳抽動、眼睛上吊,有時嘴唇的顏色會呈現發黑的現象,持續的現象多在5分鐘之內。

  但是家長們也無須過於擔心,因為這類熱痙攣一般都是良性的,預後的情形很好;不過對於家長們而言,小寶寶在發作當時的表現,可能會很嚇人;除了熱痙攣的併發症之外,對於感染到玫瑰疹的小病人,只有極少數的特例,才會有腦部和肝病變的情況產生。其實玫瑰疹是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治療,一般只要症狀治療即可,大多數只需要準備一些退燒藥就可以了;若是有熱痙攣病史的小病人,當感染到了玫瑰疹時,家長可以為孩子預防一些抽痙的藥物來作準備一下。

  切記,當孩子有痙攣發作的現象時,家長們不可太過於緊張而慌亂,首先應去注意小朋友嘴巴內的異物,勿併發異物吸入,確定之後再送去醫院給醫師診治即可。

3.稍加留意聽從醫師建議

  只要得過一次玫瑰疹的嬰幼兒,通常都可以獲得終生免疫,偶爾會二次發作,可是玫瑰疹多為良性的。不過,有許多病毒感染,也會產生類似的病毒疹,只是發燒的長短病程不同,疹子也會稍有不同;許多病毒疹,也沒有特定的名稱,不像麻疹、德國麻疹,廣為大家所熟知。不管如何,大多數的病毒疹都是屬於良性的,家長們不用太過於恐慌,也無需過於擔心;而所謂幼兒玫瑰疹是一歲左右的嬰幼兒,較為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之一,一般在高燒三天之後都會出一些密密麻麻的小紅疹子,疹子消退之後是不會留下痕跡。

  此外,在整個病程中,小病號看起來大致良好,頂多出現食慾不振、愛哭鬧,但是孩子的活動力是不會受到影響的,作家長的不必驚慌。除須聽從醫師的建議,稍加留意外,也要注意幼兒是否有熱性痙,姅千萬不要給幼兒任意服用藥物,只要送醫診治即可。
 

資料來源: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彭純芝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u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